原先在熱鬧的上下九周邊,竟藏著一家仿佛不屬於這片鬧市區的近百年大屋。今日我就跟盆友一齊尋找它的足跡,盆友拉著我向一條全是批發的小道直走,這兒是楊巷路周邊,成條街全是賣服裝、掛飾的批發商,來到一個街巷街口,忽然停住了步伐…

揚仁南?很一般的居民社區呀,徹底不感覺裡邊會有哪些近百年大屋…

並且由於是舊城區,周邊的工程建築都十分年久,如同已被時代巨輪收走一樣,但是人來人來的載貨聲還是挺繁華喧鬧的。

“進來吧,包你意外驚喜。”盆友不慌不忙地講到;慢慢走著,忽然見到在這裡條不值一提的街巷裡,
竟藏著一座佼佼者:

揚仁南17號,舊看板9號

層高4層,占地面積1100平方米,受歲月清洗過的拾翠大屋。

這座大屋牆體早就斑駁陸離損壞,在門口看,與附近的工程建築沒有什麼不一樣。大屋大門開過一扇西關典型性的趟櫳門,細心看,牆體與別的確實有不一樣,顯著更有高端大氣。裙樓分前後左右二座,與西邊小別墅有懸空棧道相接,期間又有深巷分隔,巷深且長,頗有懾人魄力。

由於大門有居民斷開了去向,因此 只有從內巷的邊門進來。無論是門還是牆面,都透著由於破舊,因此 如今早就喪失當初的宏大。一進到去確實被吃驚來到,大廈裡邊就好像另一個世界,通過屋頂照入的明亮,能夠恍惚間認清隔廊兩側的磚牆巍然,廊柱堅挺,羅馬式的圓拱,嵌有歐式八字型平面圖包門套,竟有一些高端大氣。前後左右座間牆面相接,而室內以寬敞走廊間隔,走廊上邊有金屬棚架,原來是夾層玻璃全景天窗,佈局通爽,而後排座設於靈台以上,兩邊以室內樓梯拾級而上。

這一大屋很自然通風清涼,立在前邊的不銹鋼水槽前,有一個關住的門,裡邊黑糊糊的,盆友說成坑道…但看見可能裡邊是沒有人定居的,我挺好奇心裡邊到底是啥,但又擔心…(聽聞裡邊是一個地下室)

聽說之前一樓未改造房子以前,是一個寬闊的舞場,而高觀眾席有拱形門,拱形門上刻著“拾翠”二字。如今大屋裡也有許多居民,樓底下許多 全是轉租給了周邊庫房的小夥兒,或是給他當庫房用,因此 她們對這兒並不瞭解。

據統計,拾翠樓屬西方國家的外廊式工程建築,是典型性的老式國際公館,我也是第一次進入老式國際公館,清靜的大房間內與外面大吵大鬧的街道社區產生比照,這兒的氣體像被凝固了一樣,有一種莫名其妙的壓迫感。儘管是在熱鬧城區裡,且大屋也有那麼多的人定居,但如果是我一個人,還真沒有勇氣踏入來,終究我是一個生疏的客人,對這兒一點也不瞭解。

沿著這條老式的室內樓梯往上升,不自覺地踮腳尖,輕輕慢步,連講話的響聲也越來越渾厚。轉動的木樓梯一共有四層,鋪滿餘燼的臺階上,也有許多廢棄物,要不是牆面貼緊溫馨提醒,也有鎖著的大門口,真意想不到這兒也有人定居。

仔細查詢,還能清楚見到室內樓梯上精美的手工雕刻紋理。從窗子裡看出來,小洋樓設計風格的牆體能夠讓人想到到,之前這兒奢華非凡的大氣。因為破舊,再加上房客們擅自拆卸構建隔房,毀壞建築結構的另外,也造成 拾翠大房間內好幾處出現了漏水,牆壁脫落的狀況。而房間內也是有古兵結構加固,你覺得是“危房”,但它還是長期矗立在這裡。在三樓的一處,有一扇滿式的窗子,蝕刻加工的窗戶,畫技細緻,花鳥魚蟲的神情惟妙惟肖。

原本想走到屋頂層浙江天臺,結果早已被蓋上的房子塞住了,只有原路離去。

這座大屋,以前應當產生過許多故事…

拾翠大屋屋子天花吊頂有精美的灰雕,路面又鋪裝進口彩地磚與水泥花階磚,主樑有金黃漆雕,
陽臺鐵枝往西式鐵藝配件製成,紋路出眾。

而亭臺樓閣的歐式木樓梯,構造完好無損,仰觀其上,有複道行空之妙,室內最獨特的構件,莫過各式各樣滿州窗花與蝕刻加工窗戶,多以花鳥魚蟲作繪,畫技細緻,以描繪主人家的閒情逸趣。

但就這樣一座精妙絕倫的大屋,大家卻不清楚主人家到底到底是誰?

每一個人的叫法都不一樣,有些人說房主是一位大將、又有些人說是生意人、金融家這些,五花八門,我網上查了下材料,便說好多個給大夥兒聽一聽:

《西關口述歷史》來源於豆瓣網中國俊才

採訪者1:地底居民的家婆

這個主人家原來是個富人,地底的小房子,便是拾翠文本下的房間,原來是個銀庫.也有拾翠文本的頂部是個家中歌廳,大家看之也有花階磚在,而一部分給間隔成住宅。

採訪者2:三樓深處的居民一家

這個主人家原來是個大將,二座大廈,尺寸婆一人一座,大廈的側邊是崇儉新街,全街全是他買下來的,這一大將就叫楊崇儉。

採訪者3:二樓一個三十多歲的青年人

這棟樓實際上是廣州五金交電公司的產權年限,是公司寢室,我爸爸是公司的一個責任人,常常要跟當初這個主人家的大管家交接,瞭解一些狀況。爸爸說:這個主人家原來是某一金融機構的銀行行長,解放以後全家老小出國留學了,他的大管家就在鄰居那座大廈住,如今早已是再次修建的新房了。

採訪者4:屋頂的一個四十多歲的女性

這座大廈原先地底的牆壁有一個國民黨黨徽,屋頂原來是個花苑,有水池,原本的一個涼亭給拆下來了,如今都頂部都構建了許多 房屋。也有裙樓的四樓是個歌廳來的。

採訪者5:街坊老伯

這座大廈的主人家是做布料做生意的,由於他在外面許多 女性,他將外邊的女性都藏著這座大廈了,實際上便是金屋藏驕了。

這種叫法也沒有獲得確認,之後有文保主題活動的成員稱:在三樓的一個洗手間內,她們發覺了一塊窗戶,窗戶上畫有精緻的青山綠水圖案設計,奏疏有大字“鳳笙老先生商務大廈峻工志喜”,推斷這扇窗便是那時候一些客人為慶賀這座大廈峻工,而送贈主人家的禮品,因而“拾翠大屋”的鳴不平,也可能是“鳳笙故宅”,錯綜複雜的家世,讓拾翠大屋更填滿傳奇色彩。因為拾翠大屋難解的家世謎團,如今這兒已經是被列入文保企業,做為有歷史時間使用價值和藝術價值的工程建築,大家應當好好地去維護,我也希望這座大屋的實情早日露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