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光消逝,為你奉獻一生的毛孩也會漸漸變老,踏入高齡的他們必須大量的關愛與照護,當期哈寵誌以高齡犬為主題,從高齡犬的定義,到八位專業醫師出示的相關照護之道,讓毛孩成為「樂齡」犬並且擁有優良的日常生活品質,跟著爸媽一起身心健康快樂變老、一起一直幸福快樂。

俗諺「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用在人類的身上,指的是家裡如果有長輩在的話,他們豐富的人生道路閱歷,很有可能成為身邊的人無盡的寶藏;用在小狗的身上,當論其是創立的。小狗帶給這樣的是最純潔無私的奉獻和守候,隨著歲月的消逝,這樣一份感情越顯彌足珍貴。

殊不知時間一點一滴的消逝,曾幾何時你會發現身邊活蹦亂跳的毛小孩,開始擁有許多不一樣的變化─身體內外和行為情緒的變化。很有可能你會發現他們活動力不如從前;一部分毛色變的灰白色;聽力好像擁有問題,開始叫不來;雙眼開始白濁,出現異狀;變得非常容易緊張躁動不安,喜歡亂叫、神經質⋯⋯等,身、心狀況諸多調整,倘若身邊的毛小孩有所述的狀況產生,其實這意味著著昔日的「小孩子」已經開始踏入所謂的中老年人階段的性命歷程。

高齡犬的定義

堅信大夥兒多多少少都是有聽過各種有關於寵物歲數換算人類年齡的方式 和說法,而在其中一個最廣泛為人所熟識的說法是:「小狗的年紀每增長一歲便是等同於於人類年紀七歲。」為此為基準倍數成長。最近在美國有一項關相關的科學研究出現,好像打倒了這樣倍數的優化演算法,並且出示了一個新的立論依據。根據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niversityofCalifornia,SanDiego)醫學院科學研究團隊在《CellSystems》科學季刊發表科研成果強調,小狗年紀的優化演算法並不是立即為人類年紀七倍的方法,當中並明確提出一個嶄新的換算公式計算:人的年齡=16×In(狗齡)+31。不過,刊發此外出示簡單通俗易懂的「寵物年齡換算表」給大夥兒參考,立即對照報表就可以獲知家裡毛小孩現在的狗齡等同於於人類年齡的幾歲,透過這樣的換算,或許諸位毛爸媽就可以大約的推斷和把握毛小孩現階段的身、心狀況。

若這樣依據之上科學實驗做為參考,雖然隨著主人家的飼養方法、品種、體型的不一樣,小狗脆化的速率和水準會有各層面的差異,但一般來說,在狗齡7∼9歲以後就可以被視為已經邁入中老年人階段,身體開始會產生各種脆化的現象,因而成為這樣所定義的「高齡犬」。或許面對逐漸脆化的現實是多少難免讓人一些負面的思索和聯想,但面對家裡逐漸脆化的毛孩,諸位爸媽們最先能為毛孩做的,便是用積極樂觀的心態和行動來隨同、照顧他們,陪他們一起漸漸地的、穩定的變老。

小狗脆化症狀分析

人類和動物一樣都無法防止脆化的發生,特別是無法言語的毛孩們,作為爸媽的我們是唯一能夠察覺他們脆化、並且照護他們的人,所以我們事前就應該搞好「功課」,來迎來這個不可逆的當然現象。就一般常見的情況來講,小狗邁入中老年人階段,會有下列常見、廣泛的脆化現象產生:

現象1 – 外觀上變化

之外觀來說,這樣最經常發現的便是小狗鼻部的顏色變淡、頭部及其唇部周圍的毛髮開始變白、貓甩毛、出現白屑;其實新陳代謝的關係,體味也會開始變濃重;此外還會有拱背、全身肌肉鬆弛、變瘦等情況產生。

現象2 – 聽覺、視覺、嗅覺變化

高齡犬的視力與聽覺的衰退是很廣泛的情況,在視覺的一部分經常會有白內障、乾眼症的發生;在聽力層面,毛爸媽會發現毛小孩開始將你的大聲喊叫充耳不聞,這樣他們很有可能已經接受不上聲音;而小狗最靈敏的嗅覺工作能力,也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衰落。

現象3 – 口腔內部牙齒變化

倘若平日沒有為毛小孩養成優良的刷牙漱口習慣,經年累月下來,高齡犬常好發牙周炎及其口角炎,導致牙齒鬆動、牙齦病症,因而會發現小狗口腔內部內很有可能會散發濃重的異味或者因而導致進食困難、食慾遭受影響。

現象4 – 情緒變化

高齡犬較非常容易會有焦慮躁動不安的現象產生;自身的警覺心開始降低,過去活蹦亂跳的樣子都不復見,魅力明顯減少;時常會其實不明原因亂叫、與飼主或飼主之外的人互動關係、情況調整。

現象5 – 行為調整

其實骨骼狗關節炎衰退、肌體力衰落導致行動遲緩、困難,好像跛腳、姿勢調整、躺一整天也不願動;睡眠模式調整,變得總想睡覺並且非常容易睡的低沉;感覺不象以前聰明靈巧,乃至是學習工作能力喪失;代謝行為異常。

現象6 – 身體免疫力低下

除開外界的調整,身體內部也其實逐漸脆化,免疫功能、新陳代謝降低,消化系統開始衰微,因而更非常容易產生尺寸病苦,並且身體的復原工作能力相較年輕時顯得更緩慢更差。當家裡高齡犬的身體和心理狀態逐漸都是有不一樣水準的衰退變化時,爸媽們必須對家裡的這些「高齡小孩子」們投入大量關愛及其呵護,並且對於高齡犬脆化所出現的各種尺寸心身變化,學習、擁有正確的相關知識,才可以夠給予高齡毛小孩優良的晚年生活品質,讓相互關系能夠相隨的更安穩和諧、更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