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看去,運動鞋、發飾和緊身衣褲——個子不上一米五的傑比更好像一個活躍性的選手。客觀事實是,傑比是香港38萬多名外國籍domestic helper中一般的一位。

外國籍小保姆在香港經濟發展中充分發揮著極大的功效。1970年代,香港經濟發展起降,很多香港女士投身于社會發展,家政服務工作人員出現緊缺。同一時間,泰國經濟不景氣,美國總統馬科斯改動勞工法,容許該國中國公民赴海外工作,愈來愈多的菲傭進到香港家中。如今“菲傭”一詞一般特指全部外傭。香港政府部門資料資訊顯示資訊,約38萬的外國籍小保姆占香港人口總數的5%,在其中約有50%的小保姆來源於泰國,47%來源於印尼,剩餘小一部分來源於泰國的、越南、孟加拉、緬甸、塔吉克斯坦等國。

傑比·帕加莫甘(JaybiePagarigan),2020年39歲,2015年趕到香港做家政工,現早已持續照顧這一家中近四年時間。傑比每星期工作中六天,和很多菲傭一樣,在工作中日,傑比為顧主照料小孩、煮飯、清掃和買東西。而每星期日是她的歇息日,那一天她會去報名參加馬拉松賽。

對傑比來講,慢跑不僅是項健身運動,也是在日常自然環境中找尋被公平看待的機遇。

傑賽油香港的緣故非常簡單,為了更好地高些的薪水——依據香港勞工法例要求,傑比每月能取得最少4250港幣的薪水,如今她的月薪是4500港元。傑比成小保姆的職業發展現有十五年之久,她還記得自身第一次離去泰國時,八個月大的二兒子都還沒斷奶後。那時候應對粉碎的婚姻生活,出國留學做外傭變成她撫養小孩的唯一發展方向。

傑比經常想念大兒子,“我大量是做為經濟發展支撐的人物角色適用家中,但我尤其懷戀做為媽媽的人物角色親自照料大兒子”。傑比如今每月寄3000港元(rmb約2701元)給家中,她期待自身的工作中能適用大兒子念完高校。如今,伴隨著小朋友們慢慢長大入校,傑比擁有大量的時間慢跑訓煉。

傑比的一天一般從零晨4:30剛開始,她會跑步上周邊海拔高度435米的畢拉山峰頂,隨後再折返,來回路途約為8千米。六點前,傑比返回到雇主家:提前準備早飯,幫顧主的兩個孩子搞好念書提前準備。隨後清掃房屋、洗床單、提前準備午飯,下午12點半去學校接小孩。到吃晚飯,顧主下班回家,傑比一天的工作中完畢,她會外出順著海港跑步十公里。

除開特殊時間的訓煉,在日常日常生活,傑比也把握住各種各樣機遇訓煉,雇主家的室內樓梯也變成她鍛練的場地。傑比每星期2次去銷售市場選購新鮮的農業產品,為了更好地提升健身運動里程數,她經常繞著住宅社區跑一大圈後再去。傑比詳細介紹說,自身獲得了顧主非常大的適用,“像我這樣夜裡或大白天工作中空隙出來鍛練,對許多 菲傭而言全是無法想像的”。傑比和顧主關聯非常好,“我認為她們並不將我作為保姆來對待”。但那樣的關聯也不是一兩天就創建起來的。最開始,傑比的雇主家和許多 有外傭的雇主家一樣——家中放滿了監控攝像頭,可是漸漸地“我們的關係在轉變,我不再是,或是已不只是是他們家的保姆,大家有非常好的溝通交流和信任感”。購置完各種各樣食物後,傑比會身背厚重的食材跑樓梯回18樓的雇主家。

在香港,非常少有家政服務職工有著自身的臥房,也非常少有顧主積極主動激勵幫傭出門健身運動。而傑比的顧主假如發覺她一直在臥房沒外出慢跑,“她們還會繼續發來資訊內容,跟我說是否有什麼事”。

在香港勞工法例下,外傭與當地員工具有一樣的聘請利益,如每星期歇息日、法定假日、有薪婚假、生育保障、病症補貼、長期性服務專案金及遣散費等。除此之外,外傭更具有政府部門制定的“規範聘請合同”出示的附加確保,包含最低工資標準(港元4250元)這些。可是外傭仍遭遇各種各樣岐視工資待遇。比如外傭不可申請辦理永久居留權,要求他們務必住在顧主家裡。

這一天,傑比不久報名參加完一個理財課程的結業典禮,它是由香港一家非營利性組織為外界流動人口出示的線上教育課程內容。傑比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從業和戶外活動有關的工作中。此次,傑比報考報名參加的是山間之王賽(KingoftheHills),它是香港歷史時間最久遠的馬拉松賽系列賽事之一。傑比報名參加的是11.5英里(折合18.5公里)的短路線賽事。

傑比還記得很清晰,自身2015年1月12號趕到香港。第一個禮拜天請假的情況下,傑比被強烈推薦來到香港中環——香港外傭禮拜天的集中地。她和別的家政服務職工一起坐著街頭閒聊、進食、玩牌這些,但剛來的傑比敏銳地覺察到有些人再用一種同情的眼光看見她。傑比說這讓她覺得很難受,內心有一種壓抑感和不值一提的覺得。她告知她的顧主,她不願再去中環“休閒度假”了,因此顧主詳細介紹她去香港周邊的慢跑道。傑比說“慢跑更改了我們的生活”,傑比以前並沒有慢跑的習慣性,慢跑之初是為了更好地省下公車費。近些年,傑比均值每日必須跑近20公里路途。

傑比在慢跑中也漸漸地瞭解了很多“同行業”,弗萊德林·阿爾貝托(FredelynAlberto)三十歲,她已在各種各樣越野賽中數次走上領獎臺,現在已經是一名香港女人馬拉松賽新秀。

傑比每天跑步的習慣性迄今,不但省下很多錢,歸還了自身健康的身體。“現在我經常參加各種各樣比賽,儘管我只是個業餘組的健走,應對的是很多技術專業選手,可是我的崗位真實身份從沒阻攔我感受到健身運動中的公平。”對傑比而言,“山間之首”系列產品的馬拉松賽,也出示給她離去混凝土山林,享有自然美景的機遇。

那一天,傑比用接近三小時的時間完成了賽事,對於此事她並不滿意。早上的狂風暴雨促使路面泥濘不堪泥濘不堪,她摔倒了2次。

除傑比外,也有許多 外傭參加到馬拉松賽中,讓·曼賴比瑞亞特、瑪律基林·阿爾貝托和傑比一樣,他們把慢跑做為自身歇息日的主題活動。每星期日,他們都是會集聚在一起去為即將來臨的賽事訓煉。賽事的考試費並不划算,為了更好地可以報名參加,她們會添加賽事聯合會,為下一場賽事爭得一個完全免費配額。

傑比感覺雖然如今社會發展上仍有很多人瞧不起家政工,但她仍給自己的工作中覺得自豪,她感覺自身在執行一位媽媽的義務,給自己,也給自己的顧主。日常生活,她曾受到許多岐視,她還記得一次她在逛超市,雖然排長隊排在她了,店員還是把她晾在一旁,而去招乎下一位消費者。也有一次,她和盆友準備去迷你型高爾夫練習場玩,在提供ID後(外傭的簽證辦理有一個特殊的作為首碼),檢票員第一反應是跟她說這兒的門票費很貴。

相近的歷經鼓勵傑比每天跑步,她感覺當她參加比賽的情況下,她的真實身份已不僅僅一個家政服務職工,只是一個與任何人都公平的健走。

據《紐約時報》報導,依據香港非營利性組織Enrich和個人信用報告組織Experian近期公佈的彙報《照料的價值(TheValueOfCare)》,僅2018年一年,外國籍小保姆就為香港奉獻了126億美金的GDP。據香港勞動力及福利局推斷,依據香港人口構成的轉變,及家中照料老少的必須,外傭在未來三十年間便很有可能會提升至60萬人,占香港勞動者人口數量超出一成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