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杭州西湖的李小姐一家最近頭疼。主要原因是李小姐近年來反復頭暈助聽器聽力損傷,發作非常不舒服,會繼續噁心幹嘔,更不用說工作了,生活也受到了深深的傷害。

一家人帶著李老師到處就醫,去醫院用點藥會減少一些,但還是反復發生。

我們自己的億耳權威專家諮詢了李先生,根據詳細的病史和相應的檢查,初步診斷為“梅尼埃病”。說到梅尼埃病,它以前也被稱為美尼爾綜合征,普通人有時被稱為耳水不平衡。

梅尼埃病(Ménièresdisease)這是一種耳道疾病。每個人的耳朵不僅有聽覺功能,而且有一個重要的作用——平衡。在我們的耳道膜迷路積水後,它將反映為進行性加重的頭暈、噁心嘔吐和噁心嘔吐。

 

MD整體患病率上升

 

幾率為:17~513/10萬,女性遠高於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患病率逐漸上升,高峰期610歲~70歲,平均生病年齡40歲~50歲,且5%~15%的患者有家庭史。

 

MD病因不明

 

可能與內淋巴產生和消化吸收紊亂有關。一般來說,梅尼埃病的發病率有各種因素,包括疲勞、緊張、焦慮和情緒變化、失眠、糟糕的生活事件、溫度或季節變化。

 

臨床症狀

 

頭暈目眩

突然發作常見的旋轉性頭暈。患者常感到周圍物體緊密圍繞自身方向旋轉,患者多稱為“頭暈”,閉上眼睛時可緩解疾病。伴有噁心嘔吐、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出汗、血壓降低等不適。頭部所有的健身運動都會加重頭暈。病人的想法自始至終都很清楚,有些病人即使突然摔倒也保持清醒。

頭暈的持續時間大約是10分鐘或幾個小時,最多不超過24小時。頭暈發病後可轉為間歇性,疾病消退,間歇長度不同,從幾天到多年不同。頭暈的可進行性加重,同一患者的持續時間和嚴重程度不同,不同患者中間也不同。頭暈的發病次數越多,每次發病的持續時間越長,間歇越少。

 

聽力損傷

低頻率在早期很常見(125)~500Hz)感音神經性聾降低,不確定性,發作期聽力損傷,間歇性或完全恢復。隨著疾病的發展,聽力損失可以逐漸增加,並逐漸出現高頻率(2~8kHz)聽力損傷。

複聽是指將一個低音部分聽成兩種不同的音調。

 

耳嗚

耳嗚一開始可以反映為持續的低頻吹新聞,最後可以引起各種聲調的噪音,如手機鈴聲、蟬鳴、風輕輕吹。耳嗚會在頭暈發病前突然出現症狀。間歇性耳嗚消退,長期患者耳嗚可持續存在。很少有患者會有兩側的耳嗚。

梅尼埃病是一種難治性耳道疾病,屬於耳鼻咽喉科,是頭暈醫院門診常見的頭暈疾病類型,醫學上很容易患。因為這種疾病會反復出現頭暈、耳嗚和聽力損傷。對於患者來說,除了身體上的疼痛外,精神上的焦慮和不適更加嚴重,嚴重損害了他們與家人的生活品質,必須引起高度重視。頭暈疾病種類繁多,臨床症狀非常相似。適當標準化的耳水不平衡治療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