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來聊一聊倉庫電氣安全。首先,我們來回顧倉庫火災事故案例,就是中外運久淩儲運有限公司10.28重大火災事故。

事故的起因就是由於電氣線路故障,導致電氣線路的絕緣層燃燒起火而引起的。電氣火災事故風險的管控一直都是倉庫火災事故管控的重點,那麼倉庫應該如何做才能防止發生電氣火災呢?

針對倉庫電氣設備用電安全,2014年公安部發佈的消防救援行業標準 1131中第8章專門列出了倉儲物品儲存的電氣安全要求,這裡整理了一下,大致分以下四個方面的要求:
 

一、倉庫內配電線路要求,倉庫電氣線路要求主要有3點:

 
1、倉庫內電氣線路嚴禁私拉亂接。
2、倉庫內敷設的配電線路應穿管保護,可以穿金屬管或難燃的硬塑膠管,這裡主要考慮的是放置電氣線路受到外力破壞和防止線路燃燒。
3、架空的電氣線路下方不應放置可燃物。
 

二、倉庫內電器設備要求:

 
倉庫內嚴禁擅自增加電器設備,尤其是電熱設備,像我們常見的電爐、電烙鐵、電熨斗、電暖器等,還有一些常用的家用電器設備,像電視機、電冰箱等,這些都是不允許在倉庫內使用的,已有的電器設備也要與可燃物保持0.5m以上的距離要求。
 

三、電氣開關箱要求:

 
倉儲場所內的每個庫房,都應在庫房外設置單獨的電氣開關箱,操作人員離庫時,還應進行斷電處理,這裡說的斷電是斷開非必要電源。
 

四、電氣設施的日常運行維護要求:

 
倉庫內電氣設施的日常運行維護主要是通過定期的檢查和檢測來實施的,電氣安全檢查包括日常的巡查和專項檢查,倉庫電氣線路檢測主要包括電氣防火檢測和防雷與接地系統檢測兩個,這部分內容我們下期再講。

好了,以上就是倉庫電氣火災的防範措施,大家可以參照這些要求,去看下我們企業的倉庫,有沒有這方面的電氣安全隱患,如果有的話,趕緊整改。